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執行長專欄 Executive Director's Column

執行長專欄-談台灣和南韓的房地產現況 Executive Director's Column (2021/2/25)

執行長專欄PDF全文:請點擊下載

談台灣和南韓的房地產現況

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馬瑞辰執行長 撰

2021/2/25

中央銀行於去年12月8日起實施房市信用管制措施,對於打炒房是否有效,央行有三項關鍵指標,分別是「全體銀行不動產貸款占總放款比重」、「國銀新承做高價住宅平均貸款成數」、「國銀新承做高價住宅平均貸款利率」。這段日子下來到底央行打炒房有收到成效嗎?

從最近一期的房價指數來看(如圖一),2021年1月全國房價指數為131.42,與上個月相較上漲0.27%,較去年同期則上漲4.44%,呈現溫和成長。所有縣市中以台南和嘉義表現亮眼,年漲幅分別為10.18%和10.05%,再次為新竹8.09%,遠高於全國房價成長情形。六都中,以台南市房價上漲10.18%為最高,接下來為台中和桃園,漲幅分別為7.51%及6.35%。

 

HPI-AIFE

圖一:清華安富房價指數-近一年全國房價指數趨勢圖和年變動率
 

  依六都2021年1月房屋買賣移轉數量來觀察六都房市的變化,與去年12月相比大多呈現下滑趨勢,其中以高雄市下滑幅度最大,月減15.5%;桃園市次之,月減12.9%,新北市月減10.6%,台北市月減8.7%,台南市月減7.8%;只有台中市逆勢上漲,月增4.6%。

  依內政部建築物開工統計,2020年全台住宅開工量133,909宅,年增15.4%,創統計以來12年新高,總樓地板面積亦成長11.6%。六都住宅開工宅數僅台北市下滑6.2%,去年計9,838宅開工,顯示台北市素地稀少,須以都更或危老整合開發,因此開工量不高。其他五都開工宅數均正成長,以台南市年增46.3%最高,去年開工12,813宅,顯示台南市南科、重劃區、交通建設等話題持續發燒,讓建商積極推案。六都中以台中市開工宅數最大,占全國開工宅數23.16%,去年開工31,017宅,樓地板面積也占全國24.46%,顯示台中市人口紅利及產業鏈布局等議題,加上各重劃區新案不斷,使新屋供給量驚人。桃園市去年開工19,678宅、年增幅36.6%,為六都增幅第二高;新北市開工宅數為六都第二大,占全國開工宅數16.5%,去年開工22,115宅;高雄市去年開工18,415宅、年增8.5%。

HPI-AIFE

表二:全台暨六都建築物之住宅(不含農舍)開工統計
資料來源:內政部統計月報 https://www.moi.gov.tw/
 

  近年來,很多民間團體與民意代表希望透過立法來追加「囤房稅」,尤其是針對擁有多戶房產的高資產人士。財政部公布2020年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,全國「有殼族」共約804萬人,其中以個人名下持有1戶居多,近572.4萬人,占比71.2%;持有2戶次之,近153.4萬人,占比19%;持有3戶近46.3萬人,占比5.8%;持有四戶以上的大戶近31.9萬人,占比不到4%,年增約1.1%,雖然有成長,但並不顯著。三戶以下自住需求仍維持在九成六左右,至於是否有囤房的問題需從多方面去評估;舉例來說,現在雙薪家庭多,夫妻、兒女在異地生活也愈來愈常見,是否真的是為了炒房而囤房,或是因為繼承、自住需求等原因持有一間以上房屋,還須更精準地分析。

  南韓和我國一樣,面臨房價持續走高,年輕人望房興嘆。南韓政府於2月初宣布一套藉擴大住宅供給,進而平抑房價的計畫,將鬆綁建築法規,以鼓勵都市更新再開發,並聚焦在提高都會區住宅供給,帶來「供給震撼」,以抑制過熱的房價,穩定不動產市場。目標是四年後使國內各大城市新屋數能增加超過80萬戶,其中32.3萬戶將建在首爾,29.3萬戶在首爾近郊的京畿道。

  南韓文在寅政府之前的措施包括貸款限制和課稅,希望壓抑需求卻成效不彰;新措施則將放寬建築法規,放寬市中心地區建築物高度上限,並放鬆老舊公寓改建規定,以鼓勵低樓層別墅重建成高樓大廈,容納更多戶家庭。並且南韓政府將縮短行政流程,從購買土地到申請建築許可,從目前的13年減為約5年。

  南韓政府的這一系列政策也是我個人比較認可的,可借鏡參考。簡單地說,政府不該過度的干涉市場又或是抑制需求,這中間也包括投資的需求。要平緩房價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增加供給,引導房價降溫。豪宅、高價房或特定的投資需求是小眾市場,政府可以讓其正常市場化運作;社會上對於住宅的大眾需求,政府可以從增加供給面(土地或更鬆綁法規鼓勵都市更新),並增加建設社會住宅總量來解決居住問題。

 在最後,這期「執行長的話」想和大家分享在2020年1月中旬,經濟學人雜誌一篇「The horrible housing blunder」並以小標「Why the obsession with home ownership is so harmful」補充說明的專題報導。這篇報導在疫情還未穩定前,似乎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。依經濟學人雜誌分析,在西元2000年後,多數已開發國家的自有房屋率(Home ownership)均達到高峰,但這些有「恆產者有恆心」的屋主開始懷疑,自有房屋是否真是如此美好?不僅是自有房屋須考慮機會成本、維護成本,研究也發現自有房屋居然影響創業(高達30%),而因安土重遷,而放棄在遠地的就業良機,竟也因此推升失業率。我簡單的解讀,擁有自有住房,真的有必要嗎?

瀏覽數: